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价总体涨幅有限 提高存量房利用效率

中国新闻网  2013-01-25 08:00

[摘要] 2012年房地产市场在经济稳中有进、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市场趋于平稳成熟,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展望2013年,房价上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不容松动。

2012年房地产市场在经济稳中有进、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市场趋于平稳成熟,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展望2013年,房价上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不容松动。

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但总体涨幅有限

纵观2012年,记者统计发现,自3月起,楼市成交量稳步回暖,多数城市库存从历史高位逐渐回落,在经过“旺季不旺”的九月和十月政策敏感期后,年末土地市场趋于活跃。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4个,占调查城市中的77.14%;二手房方面,住宅价格12月份环比出现上涨的城市有46个,回暖步伐有所加快。

交通银行(5.24,0.15,2.95%)金融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夏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对房地产潜在需求不减,信贷环境偏向宽松,尤其是在上半年成交向好的背景下,2013年房价趋势向上可能性有所加大。”具体来看,两次降息后的住房贷款利率于今年1月起开始执行,年初银行信贷额度增加也可能使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加大,这些对于释放刚需入市具有促进作用。

另外,近期在成交回暖趋势下,开发企业资金面出现持续好转,进而导致开发商打折积极性降低。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国内贷款14778亿元,增长13.2%;利用外资402亿元,下降48.8%;自筹资金39083亿元,增长11.7%;其他资金42275亿元,增长14.7%。

值得注意的是,供需不平衡也是带动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201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显著降低使今年供应存在压力。这从近日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中也可得以体现: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增速比2011年回落11.9个百分点。但同时房地产的需求依然高企不下,尤其面临大量的刚需。“这样一来,供需两头挤压房价上行。”夏丹总结道。

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价上涨的态势预计仍会持续,但总体涨幅有限,不会出现大幅暴涨。房价的走势将与下阶段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落实度息息相关。”

夏丹也表示,在持续调控下,若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楼市存在由回暖转向过热的风险,那么不排除调控政策升级的可能。

推荐阅读>>>

铁道部开工10万套保障房:到底是保障还是福利

国家统计局关于12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新型城镇化路径探寻:城镇化不等同于房地产化

呼和浩特首批公租房:1月23日起公示摇号结果

今年楼市调控力度不减 调控手段呼吁新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