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呼市房产市场大调查:调控尚未成功 众人仍需努力

内蒙古晨报  2012-01-18 10:14

[摘要] 随着中央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的逐步显现,呼和浩特市房屋销售价格持续近两年的逐月环比上涨势头在去年9月得到扼制,10月、11月环比价格连续出现下降,降幅均为0.1%。

2011年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问卷调查为呼市楼市“量尺寸”。

随着中央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的逐步显现,呼和浩特市房屋销售价格持续近两年的逐月环比上涨势头在去年9月得到扼制,10月、11月环比价格连续出现下降,降幅均为0.1%。

当前房地产调控形势依然严峻,寒冬还没有过去,2011年1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延续环比下跌趋势已成定局,房价拐点已初露端倪。

在目前情况下,呼市房地产市场需求有何变化?房价未来走势如何?老百姓有什么看法?房地产企业持什么态度?为此,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对呼市常住人口以及房地产企业开展了问卷抽样调查。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方式,对呼市常住人口发放问卷500份,有效率93%。对房地产企业发放问卷60份,全部有效。

购房者

近五成市民:调控未达到预期

调查结果显示,调控政策效果与被访者预期有较大差距,仅有19%的被访者认为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34%的被访者认为调控效果基本达到,而有47%的被访者认为调控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从购房需求结构看,购房人群自住为目的的刚性需求所占比例为49%;改善性需求所占比例为24%;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住房的投资性购房者所占比例为27%。调查结果说明,呼市房地产市场以刚性需求为主导,总体市场表现比较健康。

六成被访者:房价今年现拐点

虽然在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之后,呼和浩特市房价下降趋势只是初露端倪,下跌幅度不大,效果不明显,但是53%的被访者对调控政策的后期效果很期待,认为调控政策力度很大,效果指日可待,应耐心等待房价的进一步回落。有39%的被访者认为调控政策力度还应加大,应更加严厉。但也有8%的被访者认为调控政策力度太大了,已经波及到了购房和改善房的需求,希望适度放松。

对于呼和浩特市房价2012年能否迎来拐点,61%的被访者认为能够出现房价拐点;22%的被访者对房价下降不抱有希望;有17%的被访者对房价的走势持观望态度,认为无法判断。

52%被访者:呼市房价过高

对于目前呼市的房价,52%的被访者认为房价过高,已超出能够承受的范围;29%的被访者认为,房价相对来说比较高,但还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13%的被访者认为,房价比较合理,能够接受;仅有6%的被访者认为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房价相对较低。

69%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合理区间应为每平米4000-6000元;21%的被访者认为每平米6000-7000元比较合理;9%的被访者认为呼和浩特房价合理区间应为每平米7000-8000元;仅1%的被访者认为每平米8000-10000元是合理选择区间。

房地产企业

七成房企:信贷紧缩影响

关于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对企业的影响,有72%的企业认为金融信贷紧缩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其他依次是土地交易政策、房产税收政策、市场监管措施。56%的企业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将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显现,51%的企业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对企业的资金和未来投资计划影响较大。被调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77%的企业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力度到位,有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

47家房企:房价会维持现状

60家企业中,47家企业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会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是仅仅会使房价维持现状。有13家企业认为新一轮调控政策对房价的预期影响是房价回落,其中6家企业认为回落幅度较小,在10%以下;5家企业认为回落幅度明显,在10%到20%之间;仅有2家企业认为回落幅度会达到20%到30%。

对于呼市房地产现状,72%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健康,有些问题,但不严重;2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存在结构性泡沫;仅有1%的调查企业认为问题严重,整体市场呈现泡沫。

71%企业:明年减少投资

陆续出台实施的调控政策对呼和浩特房地产企业影响如何?调查显示,71%的企业选择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比新政策出台之前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市场前景不明、观望氛围浓郁、企业资金紧张、销售下降及开发意愿下降。75%的企业认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要比新政策出台之前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市场供过于求、供需矛盾造成。

对呼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看法,绝大多数房企持支持态度,9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利国利民,虽对房市有影响,但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是保障房需求人群不是商品房购买的主体。而且有89%的企业愿意参与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主要原因是想回报社会,拓展原有开发领域等等。

延伸阅读:

"有潜力买得起"呼市优质股潜力楼盘年关扫描

春节开运必读 客厅装修禁忌一看吓一跳[组图]

呼市房产市场大调查:调控尚未成功 众人仍需努力

换个角度看市场 购房不得不知最常见五大纠纷

2012年买房秘籍大揭密 包你买到旺财好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