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分析:鄂尔多斯贷款倍增计划应该紧急叫停

新华网  2011-12-22 09:42

[摘要] 面对低迷的楼市,鄂尔多斯当地政府出手了。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携手当地各大银行,力推2012年“贷款倍增计划”:明年贷款投放总量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一倍,以全面救助该市1200多家企业。

面对低迷的楼市,鄂尔多斯当地政府出手了。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携手当地各大银行,力推2012年“贷款倍增计划”:明年贷款投放总量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一倍,以全面救助该市1200多家企业。

几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煤炭等资源促进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两大泡沫急剧膨胀:一是房地产泡沫。典型特征是小小鄂尔多斯房价堪比一线城市,大面积的空置房使得鄂尔多斯新城的鬼城之说“誉满”;二是高利贷泡沫。高利贷疯狂到连在北京白领也朝思暮想回鄂尔多斯放贷。这两大泡沫有着密切的联系——房地产资金大多来自于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民间借贷吹大了鄂尔多斯的房地产泡沫,而房地产大泡沫产生的暴利又吸引着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蜂拥而至。这两个方面相互作用,使得两大泡沫越吹越大,最终自今年8月开始双双破灭。

自今年8月以来,当地许多销售企业在售楼盘几近零成交。9月“苏叶女案”的出现,将该市房地产业资金来源的民间借贷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失去了房地产泡沫和高利贷支撑的鄂尔多斯经济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并且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双双而至。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和防范金融风险,鄂尔多斯市政府于今年10月中旬先后出台系列紧急应对措施。

但是,无论何种措施都不能在信贷盲目扩张上动歪脑筋。可以说,鄂尔多斯拟在明年推出的“贷款倍增计划”首先是行政干预的产物,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比如:鄂尔多斯市政府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将相关项目的贷款材料在12月底前准备好,并提供给银行和金融部门”。这显然是根据信贷计划再去找项目,是标准的盲目扩张行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地方政府还敢于如此赤裸裸的干预银行放贷自主权,实属少见。

延伸阅读:

重磅分析:呼和浩特来年房价如何?

专家分析:鄂尔多斯贷款倍增计划应该紧急叫停

潘石屹就像低吸高抛投机客 被指死缠烂打诱导性卖楼

惊爆10大漏财习惯 真能让你家徒四壁(图)

金正日去世 探密朝鲜干部的超奢华住房(组图)

下一篇:潘石屹就像低吸高抛投机客 被指死缠烂打诱导性卖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