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蒙古:2014年财政"真金白银"倾向于改善民生

呼和浩特日报  2014-01-18 00:00

[摘要] 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无论是刚刚过去的2013年,还是已经到来的2014年,自治区财政大部分“真金白银”用到了保障改善民生方面。

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无论是刚刚过去的2013年,还是已经到来的2014年,自治区财政大部分“真金白银”用到了保障改善民生方面。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看到,2013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通过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全区财政民生支出234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3.6%。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00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增长13%,均高于经济增速。

记者透过自治区财政厅提交报告看到,按照自治区为群众办实事和加快实施民生工程的工作部署,2013年,全区财政教育支出457.9亿元;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等社会保障标准均提高10%以上;启动了临时价格补贴政策,发放补贴资金2.2亿元,惠及全区235.7万名低收入居民;从压缩的“三公”经费中安排资金18亿元,为295万多低收入农牧户每户发放600元用于冬季取暖。2013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人均25元提高到30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2013年,全区医疗卫生支出195.5亿元,比上年增长9.9%。全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7.8万套,开工改造农村牧区危房12.75万套。2013年,全区住房保障支出158.9亿元,增长2.5%。

2014年,自治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财力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安排1651.7亿元,比2013年预算数增加40.1亿元,增长8%。

按照功能分类划分,自治区财政“真金白银”再次倾向民生。

安排教育支出67.1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4.8亿元,增长7.7%,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其中专项资金安排40亿元,主要用于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农村牧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免教科书费政策,并对双语授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继续提高高校生均定额水平,平均达到1万元/生·年;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资助政策;支持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发展;落实厂办大集体职教幼教改革经费。

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70.1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1亿元,增长18.6%。其中专项资金安排39.2亿元,主要用于巩固农村牧区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政策;增加对高龄老人、农村牧区五保供养、“三民”、城镇“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众的生活补助以及临时社会救助;支持自治区级示范性养老公寓建设。增加公益性岗位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人员就业创业。

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2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7亿元,增长7.7%。其中专项资金安排16.9亿元,主要用于继续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年人均280元增加到320元;继续深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配套;增加对优抚对象、大学生、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提高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金标准。

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79.6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2.1亿元,增长17.9%,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其中专项资金安排76.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设施农业、蔬菜基地等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实施“节水增粮”、牧区节水灌溉、饮水安全等水利建设工程;继续实施牧民综合生产资料补贴等惠牧政策;加快推进连片贫困地区开发、移民搬迁等扶贫攻坚工程;增加种植业、养殖业及森林保险保费补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脆弱地区生态移民以及重点区域绿化工程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新开4条公交线 沿线楼盘物业类型丰富

2013年呼和浩特市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23016套

呼和浩特市新开4条公交线路将于16日正式运营

民生关怀筑幸福家园 赛罕区城区建设惠及百姓

呼和浩特市2013年民生部分支出占总支出的5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