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生关怀筑幸福家园 赛罕区城区建设惠及百姓

呼和浩特日报  2013-12-25 00:00

[摘要] 即将过去的2013年,赛罕区在城市建设方面成绩斐然。

城区道路能不能更畅通一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后居民住得安逸吗?落户的项目可以带动多少村民就业?老百姓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是否节节攀升?这是赛罕区区委书记格尔图一直以来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即将过去的2013年,赛罕区在城市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出区口、市政道路改造建设紧锣密鼓;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有序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小街巷改造高潮迭起……赛罕区城乡面貌正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追求幸福民生理念“扎根赛罕”

老百姓追求的幸福是什么?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各项目标要求也随着提高。但幸福的感觉却要体现在民生中、关键处、细节上。怎样在城市建设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成为赛罕区委、区政府近年以来着力追求的目标。

“城市建设就要民生‘优先’。”格尔图在接受采访时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赛罕区的城区建设要凸显民生城建理念,要始终把民生作为城区建设的“指挥棒”。

据了解,2013年以来,赛罕区紧紧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两个一流”、推进“三个建设”、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全力推进实施“2345”发展思路,按照《呼和浩特市2013年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任务安排,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加大改造力度,提升建设速度,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

“今年赛罕区城市建设项目投资约为297.2亿元,约占全市城市建设城区范围投资的41%,用于出城口改造、市政道路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巷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绿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格尔图告诉记者,在城区改造建设方面,赛罕区要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围绕提升城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大手笔规划设计、大气魄开发建设,以精品理念打造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城区。

群众支持 征迁体现“赛罕速度”

已完成27条道路、桥梁的征拆,436.93万平米的城中村征拆,76.86万平米的棚户区拆迁,81.6万平米的出城口景观带拆迁……数字背后,体现的是征迁工作的“赛罕速度”。而这一成绩离不开赛罕区区委、区政府及全体动迁干部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更得益于广大群众深明大义的大力支持和顾全大局的胸怀气度。

为民建城的理念和诚意、科学合理的补偿方案、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改造项目回应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得到了群众更广泛的支持。

“走进村里,都是平房,没有一条好路,交通不便,卫生状况也很差。”后罗家营村村民李六六对城区改造充满期待,“没有改造就没有出路,改造是为咱老百姓谋福利”。

“城中村改造后,环境会变好,交通更便利,将来才能享受真正的便利生活。”罗家营62岁的征迁户高海岗不仅在提前签约阶段时间签订了协议,还主动当起“活动家”,陪着动迁组走街串巷宣传动员,有了他的现身说法,一些邻里乡亲更理解城区改造的必要性,不少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主动签约。

“要想把征迁工作做好,让村民满意,我们就要做到‘由人生狗生到人熟狗生再到人熟狗熟’的地步。”说到这儿,巴彦镇城管大队大队长钱春旺笑了。

在征迁过程中,一些群众遇到了实际困难,动迁干部们会积极想办法为他们解决问题,良好的政群互动为签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同时,动迁组还为一些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残疾证、低保。保底租金保障、居住条件保障、低层民宅照顾购买、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老人生活费补助……群众的困难解决了,搬迁也就没了“后顾之忧”。

为民建城 幸福赛罕“呼之欲出”

城市改造后安家何处、未来生活远景如何是群众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西把栅城中村改造要采取以村为单位,就近就地选择地块,统一建设住宅小区安置,并配套建设医疗卫生中心、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等生活服务设施,方便群众生活。”西把栅村村支书云俊兵告诉记者,“将限度配套基础设施,保障公共资源服务于村民。”

“西把栅等9个村的拆迁改造将秉承为民建城理念,程度让利于民,将‘城中村’作为改造突破口,带动城市核心区域的繁荣。”赛罕区副区长张玮这样向记者介绍。

“看到政府拿出这样高品质的规划,我们群众觉得未来生活更有盼头了。”西把栅村村民云峰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拆迁的不便是暂时的,相信改建后的西把栅将成为一个宜居宜商的好地方。”

楼靓了、路畅了、下水不堵了、冬天暖和了……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将变成“花园小区”。在赛罕区祖光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李阿姨对记者说:“老旧小区改造,把咱的老房子改成了好房子、暖房子,党和政府真是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什么是实实在在的政绩?什么是执政为民?赛罕区的决策者们有其自己的解读:新楼广厦固然要建,地方财政收入固然要考虑,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更要办好。

今年70岁的退休工人张大爷用“现在我觉得幸福就在身边”来感慨老旧小区改造。张大爷是赛罕区人民路钻机队住宅区的住户,在老房子住了十多年的他对家里的一切都颇为满意,唯独马桶容易返污水让老人很闹心。今年赛罕区政府将钻机队住宅区纳入改造范围,为居民进行更换PVC窗户、楼体保温、屋顶防水、楼道刮腻子、更换单元防盗门、钢性防护、院面硬化、绿化、管网维修改造等工程。张大爷说:“你看,这儿道路也干净了、车棚也整洁了、下水道也改好了,现在我觉得幸福就在我身边!”

城市改造,不单单是简单的拆房建房问题,它既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新型城镇发展的现实要求。“城市改造不仅能进一步整合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产业升级,吸纳居民就业,还能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吸引力、集聚力。”格尔图明确地向记者指出,“但是一切的前提,就是要在改造中保护居民利益,确保整个过程公正、阳光。”

梳理赛罕区今年以来的重点城建工程项目,无不彰显出朴素的民本思路和浓郁的民生情怀,改变着环境,温暖着民心,给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只要更多的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一切努力都值得。”格尔图脸上露出了笑容。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强调供应端: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趋平稳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66%银行家看涨国内房价

2013年楼市冰火两重天 2014年的房价走向何方

标杆房企“抢地”翻番 明年地王上市风险加大

开发商预计明年楼市总体乐观 市场分化更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