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流转信托终"破冰"首单花落中信信托之手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17 00:00

[摘要] 不出业内所料,土地流转信托产品终于在近期成立。这不仅开启了信托公司参与土地流转的序幕,而且对土地流转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升级。

 

不出业内所料,土地流转信托产品终于在近期成立。这不仅开启了信托公司参与土地流转的序幕,而且对土地流转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升级。

10月11日,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 1301 期”(下称“1301期计划”)于本月10日正式成立。1301期计划的服务商为安徽帝元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单土地流转信托诞生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信托公司在短期内还处在探索阶段,待模式成熟之后有望成为信托公司的“蓝海”。

打造现代农业循环经济

据中信信托该项目的执行经理吴超杰介绍,1301期计划信托期限为12年,信托计划的 A 类委托人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信托计划成立时发行 A 类信托单位 5400 万份。

“至于流转的土地面积,初步是5400亩,远期是25000亩,信托期限是12年,这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期限一致。”吴超杰说。

据其介绍,流转土地在未来将用于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主要有五大板块,现代农业种植及水资源保护工程、现代化养殖、生物质能源和基质肥项目、设施农业和农业物联网、农业科研平台。具体而言,以种植业作为切入点,同时建设现代养殖业,包括十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此外,种植作物的秸秆和生猪的粪便用于沼气发电,沼气废渣再用于提炼基质肥,从而用于大棚建设等设施农业,对大棚培育有机蔬菜和水果提供支撑,最后结合互联网进行订单式生产,形成闭合式的产业链条。

在方案设计上,采用结构化、混合型的设计,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财产权,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中信信托,中信信托集中管理,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公司进行出租;二是通过发行资金信托计划解决提升流转土地、建设上述五大板块的资金问题;三是发行资金信托计划所募集的资金还有一部分用于地租支付和土地整理、解决五大板块建设资金的期限和流动性问题。

“整个方案的推进分为两个步骤,先是做土地承包财产权的信托,再结合项目运转、资金需求情况来发行资金信托计划。”吴超杰说。

谈及资金信托投资人问题时,吴超杰指出,确定的订单将对进行保障;此外,中信信托委托安徽帝元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园区招商[简介 实时动态]招租,“如果有符合资质的企业愿意参与进来,我们将提供定制服务”。

在风险控制方面,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张继胜表示,运营过程有着明确的订单指向,加上产业方所承担的风险责任,如果出现市场风险,产业方要履行补足差额的义务,在产业方的选择上,重点选择具有品牌效应和本地适应性的企业。

信托参与土地流转空间巨大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信托参与土地流转的业务空间巨大。据本报记者了解,北京信托也将于近期推出相关产品,该公司已在北京、江苏、东北、河北等地部署具体工作,预计今年流转面积可达3万亩左右。安信信托有关人士曾表示,该公司有意配合国家相关改革政策,将土地流转信托作为下一步战略转型的立足点,以上海为中心,积极向江浙沪一带进行试点。

城镇化作为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工作之一,与土地制度改革紧密相关,农村土地流转或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今年伊始,国务院颁发的“一号文件”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意在为农村土地流转铺路。

实际上,目前国内的土地流转主要有五种模式,土地互换、土地出租、土地入股、宅基住房和股份合作。在张继胜看来,目前的模式存在着弊端,比较分散零散,法律文件不规范以及农户之间、家庭内部、农户与村委会、农户与产业方存在各种矛盾,产业品类存在局限性等。

信托制度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权的相互分离,做到权属清晰、权责明确。信托公司以土地流转信托推动土地资源合理再配置,促进土地的集约化和现代化经营,提高土地的生产能力和内在价值,使农民切实分享到土地增值所带来的。

“在农村土地流转中引入信托制度,利用信托制度的财产隔离、财产保护和财产管理功能,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利用,可以让产权充分市场化,实现土地流转的公平与效率。”北京信托首席研究员刘向东博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农村土地流转主要指承包经营权在不同主体之间的流转。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之上,遵照“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在不同主体之间实现转移的过程。农村集体组织或农户个人将合法拥有或具有处置权限的农村土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实现保值增值,能够使农民定期获得稳定的信托。

张继胜指出,中信信托很早就启动了土地流转的研究工作,基本架构可以复制,但应因地制宜,不能机械推广,要坚持所有权、承包权和农地性质不变以及保护农民利益的大前提进行探索。

 推荐阅读>>>

税金手续难办卡壳 已经入住七年仍不见产权证

北京"日光盘"频现开发商神气 房价会再涨五年

叶檀:限购副作用明显 房价还有几个月疯狂期?

未来中国要容纳12亿城市人口 必须就地城镇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国地产泡沫严重需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