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放手银行决定美元挂牌价 不会致价差扩大

中国经济网  2014-07-04 00:00

[摘要] 国家外管局近日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将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

国家外管局近日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将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而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仍规定在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在2006年央行取消对外汇指定银行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后,银行对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终于也被解除。

此前,央行对美元挂牌汇价实行价差幅度管理,即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

此后,这种价差枷锁完全被解除。央行表示,银行可基于市场需求和定价能力对客户自主挂牌人民币对各种货币汇价,现汇、现钞挂牌买卖价没有限制,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银行应建立健全挂牌汇价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风险,避免不正当竞争。

央行表示,取消价差限制后,银行可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美元对人民币的挂牌买卖价。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又会限制银行任意扩大价差、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目前设定的价差有点形同虚设,并未起到实质作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为了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解除一些不必要的枷锁。“此前由于银行对客户的报价并不是统一的,而且外汇买卖的数量并不是特别多,多家银行都能办理外汇买卖业务,由于银行的相互竞争,目前的现汇、现钞买卖价差已经被压得很低,监管层设定的价差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因此放开之后也不会导致银行把现汇买卖价差和现钞买卖价差扩大。”赵庆明解释道。

推荐阅读>>>

中国家庭资产79%在房产房价下跌将致财富缩水

房地产私募寻求机遇 私募基金是否仍值得期待

上半年北京推出房屋平均销售限价1.88万元/㎡

十大城市6月房价环比下跌0.45% 仅有上海上涨

2014年呼和浩特上半年400来电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