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呼和浩特"领跑"楼市松绑 差异化调控步伐加快

新华网  2014-07-01 00:00

[摘要] 伴随着政策的“乌龙”风波,内蒙古呼和浩特近日正式调整房屋限购,打响了国内楼市松绑的第一枪。

伴随着政策的“乌龙”风波,内蒙古呼和浩特近日正式调整房屋限购,打响了国内楼市松绑的枪。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房屋存量可观,楼市成交量的下滑,此前种种“救市”做法的市场影响有限,松绑能否见效尚待观察。

呼和浩特领跑楼市松绑,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对外公布通知,呼和浩特房管部门将不再对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并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实质上已等同于放开限购。此举被认为是国内首次公开取消房屋限购政策。戏剧性的是,该政策出台的同时伴随了一场“乌龙”风波:6月25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房管处官网发布实施意见,呼和浩特正式成为公开取消房屋限购的城市。26日上午,该网站发表“更正声明”,称将“含二套住房”改为“含二手住房”,该文件继续生效。在取消住房限购问题上,此前,国内多个城市也曾有部分放松。如南宁以实现北部湾区域一体化的方式放松限购,整个北部湾区域内北海、玉林等非核心城市的居民可在南宁购置房屋。还有部分城市颁布取消限购令后,一经报道便撤回相关文件,如沈阳、铜陵等,天津、杭州、无锡等地则通过放宽落户条件、调整公积金贷款、降低土地出让保证金、建立大学生购房补贴等措施,变相适当地放松限购政策。此外,“规定严格,执行宽松”的现象也在多地屡见不鲜。

“救市”效果不尽如人意据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5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加,过半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出现了价格下跌。专家认为,依照之前部分城市案例,“救市”对二线、三线城市楼市影响有限。比如,铜陵是面积的地级市,市区人口不到40万,5月初,铜陵市政府颁布文件,在住房公积金、契税补贴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又如,也有的地方对居民购房采取税费补贴,契税优惠1%,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并且降低了公积金申请门槛,提高额度上限,且首付比例仅40%。“历史经验看,税费减免和降低首付比例是最有效的支持政策。”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说。与铜陵类似,部分城市也有放宽限购举动,然而实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并不明显,未带来预想中的“红五月”。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救市”效果有限。实际上,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二线、三线城市的房屋库存量居多,房屋库存压力较大。据内蒙古房产网数据,呼和浩特每日房屋成交量不足百套,较低时期可低至个位数,房屋“有价无市”,房产存量较为可观,需长时间才能完全消化。

“救市”能否挽救低迷市场?业界虽呼吁多年取消限购,但各地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呼和浩特此番首次出台明文规定,也是楼市差异化调控的体现。根据今年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专家认为,报告中已明确差异化调控楼市的方针,提出了依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不同情况,借政策辅助之力,由市场调控楼市的指向。“根据各地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出台力度不同的政策。但调控放松的大方向是确定的,且步伐正在加快。”管清友说。安信证券研究员万知认为,目前商品住宅销量为仅低于2013年的历史次高值,预计由于库存继续上升的压力,房企降价放量成为大概率事件,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会在六七月份继续探底。

 推荐阅读>>>

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 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做好文章

王石:内地楼市调整还不彻底 或将持续2至4年

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推动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大小房企加速卖项目 业内称新一轮整合将启

发挥品牌影响力呼和浩特坚持不懈打造宜居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