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学者PK任志强 甘犁称五千万套空置率仍是低估

投资快报  2014-06-18 00:00

[摘要] 一则“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的空置率22.4%”的报告像炸弹一样让房地产界顿时炸开了锅。日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下称“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发布报告称,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

一则“城镇家庭住房的空置率22.4%”的报告像炸弹一样让房地产界顿时炸开了锅。日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下称“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发布报告称,2013年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而华远地产任志强表示,通过相关的数据计算就可以发现,绝不可能有近5千万套或更多的空置房。昨日,在CHFS召开的广东媒体见面会上,甘犁就与任志强的统计数据差异作出了解释,同时也表示数据只有低谷没有高估。

任志强:5千万套空置不可能

按照任志强的计算方式,从1989年房改开始计算,从1989年到2012年共竣工95亿平方米,加上2013年的11亿,则约106亿平方米,大约1.1亿平方米,约1.1亿套住宅。这其中房地产的开发为6700万套。按1989年年旧房拆除量2.4亿平方米推算,16年间约拆除30亿平方米。则净增加约70亿平方米住房面积。

从1998年城镇化率计算,到2013年城镇新增人口约2.2亿人,可以折算为6000多万家庭。其间年结婚与离婚新增的家庭量为年800万对结,300万对离,到年1300万对结,380万对离。按城乡对半计,城镇新增约7000万个家庭。任志强认为,可以肯定城镇新增家庭住房户数,要超过新建住房套数。

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调查数据中一代人单独居住的比例从27%上升到38%,提高了11%。仅此就增加三千多万户家庭。从九八年计,增量就更高了。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即使计算上约非成套住房户套比为1:1.01。也就是说,按照任志强的计算,城镇住房供给和需求基本是持平的,甘犁团队调查的5000万套空置房绝无可能。

而甘犁采用的是中国经济信息网数据,1998年,中国城镇地区人均建筑面积18.7平方米,城镇人口为4.2亿;至2012年,城镇人口为7.1亿,中国城镇地区人均建筑面积已大幅增至32.9平米。据此推算,1998年至2012年间,城镇地区净增住房面积为156亿平米。也至少高出任志强先生的净增住房面积80亿平米。

甘犁:只有低估没有高估

甘犁指出,任志强的新增住房面积仅包括国家统计局的城镇住房竣工面积,总量为106亿平米。然而,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竣工面积来源于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的竣工面积,不包括家庭自建房。城镇地区的自建房一部分是该地区被划为城镇地区之前就已建好的住房,另外,也存在违规修建的现象。甘犁的数据显示城镇地区1998年以后的自建房占住房存量总量的10.2%,约为2240万套,户均建筑面积为180平米,总面积约40亿平米。

其次,非自建房中,也有一部分住房不在城镇住房竣工面积的统计范围之内,比如小产权房和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住房共8.3亿平米。另外,在拆迁面积方面任志强也高估了11.4亿平米。最后还有一部分是新建集资房、经适房转化为商品房、以及城镇化进程中的“带房进城”,这部分住房面积约摸20亿平米。再加上上述甘犁团队统计的1998年以后的自建房占住房40亿平米的住房面积,甘犁与任志强的计算差距高达近80亿平米。

逐渐靠投资拉动需求

甘犁表示,从统计结果来看,中国存量住房严重过剩、增量住房严重过剩如果从刚需来看,从2013年开始看,刚需和多套房比例开始逐渐靠拢,也就是说中国已经开始了由投资性需求带动的市场,而非传统上的刚性需求。

“目前没有其他参照系,但是高于22%的空置率。”甘犁表示,从欧美、日本等国经验来看,住房空置率都没有中国高,但是从发展中国家来看,住房空置率偏高是普遍现象。按照甘犁的说法,这两三年住房空置率在小幅上升,但一线城市的房价却反向上涨,这显然是依靠预期去维持楼价,这种畸形关系也是非常脆弱的。

在报告中还提及到经济适用房这一类别,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满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而提供的保障性住房。然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经济适用房的空置率高达23.3%,仅次于商品房的空置率。数据同时显示,家庭年总收入的25%家庭拥有经济适用房的比例,达3.2%,比中低收入家庭高出近1个百分点。进一步,我们发现,收入的25%家庭拥有的经济适用房中27.5%的比例处于空置状态,而收入的25%家庭的这一比例仅为17.1%。

 推荐阅读>>>

县域经济发展暨“十个全覆盖”现场观摩会召开

高库存令地方政府骑虎难下:15城市有松绑冲动

交通便利 舒适生活 青云景苑为你量身打造

赛罕双数村407户村民领到双倍回迁超期过渡费

内蒙古自治区647个项目列入今年项目实施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