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价学区房""买房择校"或许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新闻网  2014-06-04 00:00

[摘要] 近两年价格不断高攀的学区房,侧面反映出当前小学优质资源稀缺、分布不平衡,导致这些学校片区内的住宅成为二手房炒作的一个概念。北京城区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只要贴上“学区房”的标签,就能卖出高昂的价格,动辄几百万,贵则上千万,引发公众对教育不公平的不满。

近两年价格不断高攀的,侧面反映出了当前小学优质资源稀缺、分布的不平衡,导致了这些学校片区内的住宅成为房子炒作的一个概念。北京城区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只要贴上“”标签,就能卖出高昂价格,动辄几百万,贵则上千万,引发了公众对教育的不公平的不满。

据报道,北京市今后即将取消“共建生”,严令禁止跨区择校,要求“就近入学”;同时北京正推行着学区制、学校的联盟和校区的年级部制等方法都会有效缓解供需矛盾,“上好学校机会大大增加,原有的所谓的的意义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另外,落户的满五年限制也将成为不少学校入读的必要条件之一。

但也有家长认为,改革的效果短期内还未能显现,而“就近入学”有可能演变成“买房择校”,仍选择购买来为孩子择校,而普通小学对口直升重点中学,或并入名校教育集团学校周边的住宅成为不少家长购买的对象,价格水涨船高逆势飙升。

但购买,不仅价格比普通住宅贵,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仅要了解原房主的户口是否迁走,还要注意各个学校的入学年限限制,考虑房子学籍名额未被占用,否则买了落户不一定就能读。

此外,现有教育资源正在重新调配,并且从单一学区固定上单一学校的情况也在变化,锁定了,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锁定了名校。有可能薄弱的小学可以直升重点中学,但也存在小升初后,孩子难以适应重点中学的节奏;或者重点小学可能派位到相对薄弱的初中。

相信随着北京教育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孩子们都能在家附近轻松地上学,家长们谈论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能力、视野和是否快乐,而不是比师资、比学校、比房子。“天价”和“择校”,都成为退出历史舞台的名词。

推荐阅读>>>

陈志龙:中国银行业陷入了"存款为王"考核怪圈

百城新房均价两年首跌 开发商或加大降价力度

金价创年内月跌幅 消费需求成主要"亮点"

国有土地房屋征拆全部结束北梁棚改任务完成2/3

评级机构预警内地楼市 调整后房产市场更健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