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研中心:房产税虽然"不受欢迎"但其势在必行

中国新闻网  2014-03-27 00:00

[摘要] 中国应当考虑将房地产税作为地方税的主体税种,这是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日共同给出的建议。

中国应当考虑将房地产税作为地方税的主体税种,这是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日共同给出的建议。

随着营业税(地方税主体税种)改征增值税(中央地方共享税)在中国逐步推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影响。而日益加速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在此情况下,如何构建地方税主体税种,保证地方政府财力成为官方必须直面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日发布的报告《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指出,房地产税可以使地方政府获得稳定收入来源,保障服务供给质量。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即使是相对较低的0.5%的有效税率,也可以创造约合国内生产总值(GDP)1%的收入。

事实上,中国官方此前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但受种种因素制约,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房地产税从来不会受到欢迎,但这是基本税收原理的一部分:如果地方政府要花更多钱,就有责任说服纳税人。”报告直言。

此外,报告指出,房地产税还将鼓励业主更好利用不动产,比如出租闲置公寓,或利用从未开发过的土地等。

报告评价说,中国目前直接以房地产为征税对象的税种“是对土地面积和房产交易价值征税的大杂烩”,没有按每年更新的房地产价值征税,导致房地产税没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反映公共投资创造的价值,也没能为地方政府提供有力支持。

报告指出,要从房地产税中获得全部税收受益,关键在于建立一个良好的征税管理体系,该体系的基本税收结构应当由中央政府统一制定。这一体系应该包括房产所有权确权登记、市场价值评估与再评估、确认物业的持有者等。

关于实施途径,报告指出,这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记录和更新。可以从开发商手中的闲置公寓和未使用土地入手,然后逐步引入。

报告还提出了一条可能有助于减少反对情绪的建议:“如果需要的话,可允许拥有多个房产的业主有一定时间来进行销售,来避免即将面临的税收”。

 推荐阅读>>>

解读2014楼市谜团 一二线城市领舞房产税落实

郎咸平称房产税不合理:中国房产只有70年产权

马年楼市四大焦点引猜想 房产税年底落地

不动产登记为房产税"铺路"或将抑制房价上涨

房产税试点扩围被疑将暂停:住建部长只字未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