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朝鲜成亚洲实时热门房地产市场 私人房产交易兴起

腾讯财经  2014-03-27 00:00

[摘要] 北京时间3月26日上午消息,据路透报道,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房地产市场之一也是最让人想不到的国家——朝鲜。

北京时间3月26日上午消息,据路透报道,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房地产市场之一也是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国家——朝鲜。

研究朝鲜经济的专家表示,尽管在朝鲜买卖房地产是非法的,但这一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和复杂。调查表示,朝鲜政府理论上控制着该国的所有财产,但朝鲜人买房自住的比例越来越高,而不是等着政府分房。

在售卖食品和廉价消费品的自由市场(受政府默许)上,有房产中介可以提供待售房产信息。这些中介相当低调,一旦买卖双方达成价格,他们就会通过贿赂官员来获得批准。

在首都平壤,房产交易都是以美元进行的,而在靠近中国的边境地区,交易则以人民币进行。房产交易的买卖双方会通过贿赂官员来获得批准。

这种房产交易再次证明朝鲜政府默许是黑市交易的,让人民有机会提高生活条件,或流动到别的地方,或仅仅是多赚些钱,特别是在朝鲜房价稳定上涨的情况下。

对脱北者来说,向仍然身在朝鲜的亲属寄钱买房也是很普遍的事。针对脱北者的支持和研究机构OrganizationforOneKorea表示,脱北者每年会通过中国的机构向朝鲜的亲属寄去1000万美元的资金。

脱北者KimYoung-il表示,“金钱在朝鲜是说得上话的。如果你有钱,你可以在和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买一套不错的房子。”

朝鲜的政策规定,朝鲜居民的住房由政府修建和分配。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饥荒导致国家的食品分配系统崩溃,该国的自由市场在90年代末期迅速发展,房产交易也随之兴起。

根据朝鲜的法律,任何一个买、卖和出租房产的人都会受到严厉处罚。但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去年对133名脱北者的调查显示,他们当中有67%的人购买了房产,只有14%的人由政府提供住宿。

首尔国立大学的教授JeongEun-mee表示,“随着市场力量的壮大,朝鲜人更有可能获得更好的住房。现在的私下房产交易相当广泛,政府只能默许,因为官员也能从中获利。”

韩国国家统一研究所在2013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朝鲜的房产官员通常在接受香烟或食品的贿赂后就会批准私人房产交易。

尽管很难做出确凿的结论,但类似的研究指出的朝鲜私有房产拥有率越来越高。脱北者表示平壤和一些边境小城市的房价在过去10年间上涨。

对朝鲜人来说,房产现在是一种保值手段。2005年离开朝鲜的生物学家LeeYun-keol表示,他在平壤的一套公寓如今价值10万美元,是10年前购买价格的15倍。

脱北者表示,平壤市中心的房产价格更高,因为那个地段的房子都有持续的水电供应。

朝鲜规定一人名下只能注册一套房子,因此有人会使用亲戚的名字来购买多套房产。

脱北者和朝鲜问题专家指出,在平壤之外私人商业更加发达的地区,房产市场催生出了一种新类型的开发商,他们雇佣工人并筹集资金来购买建筑材料。

最让人想不到的国家——朝鲜。

2008年离开朝鲜的KimJoo-sung表示,他在老家有个朋友从2002年起就开始干建筑包工。“他成为了我们那儿最有钱的人之一。”

朝鲜政府如今也开始从事房产交易。执政两年多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利用中国和俄罗斯的援助资金推动国内的房市繁荣。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政府在平壤为1000个科学家家庭修建了公寓。在政府的认可下,一些政府机构也在出售他们修建的房产。

 推荐阅读>>>

多家房地产商撤离三四线城市 大佬批暴富心态

房地产调控向市场化转变 房企融资告别一刀切

楼继伟称房地产税改革较复杂 立法会适时推进

余额宝们会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天方夜谭吗?

中国楼市泡沫值小于0.9房地产"崩盘"说难成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