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住房保障"破冰"尝试 济南将和经适房说再见

山东商报  2013-11-06 00:00

[摘要] 近日住建部表示,拟逐步d 减少之前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让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对此记者了解到,省城房管部门也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再集中建设经适房,这也意味着作为新时期解决低收入住房苦难家庭的保障房制度的急先锋——经济适用房将成过去时。

近日住建部表示,拟逐步d 减少之前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直至在全部取消,让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对此记者了解到,省城房管部门也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再集中建设经适房,这也意味着作为新时期解决低收入住房苦难家庭的保障房制度的急先锋——经济适用房将成过去时。

新时期住房保障的“破冰”尝试

随着国家福利分房制度的结束,以及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日渐疯涨的房价,让低收入家庭遇到了严重的住房难题。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本着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难而建的经济适用房,成为我国探索新时期住房保障制度的破冰之举。

作为比较早期的一种保障房形式,济南市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2003年,济南市成立经济适用房开发中心。2004年,济南经济适用房项目——济南世纪中华城破土动工。直到2007年8月24日,《济南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和《济南市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正式颁布,9月1日起实施,为经济适用房的运行提供了法律依据。

首次发售就叫好不叫座

作为首批实物保障房的形式,济南的经济适用房受到全市高度关注,2007年10月12日,世纪中华城一期工程经济适用房价格确定,基准价格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242元。

尽管呼声很高看点很好,但是2007年12月7日,世纪中华城作为济南经适房项目正式发售时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在首批204户选房者中,竟有113户放弃了选房。除了周边配套不足、地理位置偏僻等因素,申请不到贷款也是大多数人弃购的重要原因。申请经适房必须开低收入证明,而申请银行贷款要出示还款能力证明,这对低收入家庭而言比较困难。

从大众保障悄然变身“单位福利”

2008年9月,位于八里桥经适房项目招标开始报名。这是济南市区的经适房项目,被很多人寄予厚望。但结果与世纪中华城一样,该项目再次惨遭冷落,尽管有关方面将报名时间延长了半个月之久,项目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流标的命运。随后八里桥项目在流标后悄悄改成了廉租房,世纪中华城二期也变身为安置房。2008年在长清区推出的528套经适房后,从2009年至今连续五年,济南市政府已暂停建设经适房。虽然政府已经不再大规模建设面向公众的经济适用房,但是在规划以及土地出让时,仍能看到经适房的身影,这是因为经济适用房已经悄然变成了企业职工建房。享受着经适房的优惠政策,却只能惠及一小部分企业内部职工,这也让经适房的住房保障作用大打折扣。

廉租房公租房成功上位

经适房遇冷,伴随着廉租房的崛起以及公租房发力。2007年11月27日,济南市公布了首批161套廉租房房源,分布在5个小区,面积多在50平方米以下。从那以后,济南开始有一大批廉租房和公租房被提上议程。济南的住房保障体系悄悄转了风向。到现在,公租房已经逐渐成了济南住房保障制度的主力军。“济南市政府确定今后不再建设经济适用房。”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坦言,经济适用房是一种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的房子,处于尴尬境地。

经适房的尴尬不仅仅出现在济南,曾有房产评论人士称其是“高不成、低不就”,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经适房选购也不理想。目前,住建部内部已经开始考虑重新调整住房保障产品供应结构,逐步削减销售型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并最终停止供应经济适用住房。

 推荐阅读>>>

"京七条"使自住商品房备受关注 经适房或退市

经济适用房将"择期退场"保障房就此拨云见日?

三四线楼市泡沫隐忧渐现 调控或应"分而治之"

经济适用房退场在即 住建部拟提速公租房并轨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17月 楼市调控逐步偏供给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