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应"转型失败论":资本家和银行看好我们

凤凰房产  2013-10-25 00:00

[摘要] “一年前我们一说要转型,马上就有做空机构攻击我们,说转型必然失败,实际上你去看我们的半年报和年报,转型很成功,并且银行界和资本家都很看好我们”,近日,潘石屹在SOHO中国的节能中心亮相时说了这番话。

“一年前我们一说要转型,马上就有做空机构攻击我们,说转型必然失败,实际上你去看我们的半年报和年报,转型很成功,并且银行界和资本家都很看好我们”,近日,潘石屹在SOHO中国的节能中心亮相时说了这番话。

转型

2012年8月,SOHO中国宣布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公司将逐步告别一直以来散售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出租的物业。

潘石屹当时向媒体表示,SOHO中国此次的转型,包括了多项因素。其中,写字楼和商业物业租金的快速上涨是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董事会上已作综合考虑,转型也包括政府政策、优质地皮减少,以及政府征收重税等因素。

中报

SOHO中国2013年中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的营业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242%;核心净利润(不含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为5.37亿元,同比增长130%;核心纯利润率约为22%。

彼时,潘石屹句话就表示:“去年8月,SOHO中国在香港宣布要转型(即SOHO中国从出售物业全面转型为持有物业),过去一年时间的成绩,今天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SOHO中国的转型,成功了。”

质疑

业内对SOHO中国转型的质疑是,转型这段时间以来SOHO中国的租金收入仅为8600万元,占其25亿元收入的约3%左右。换句话说,SOHO中国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来源于销售而非出租。

质疑还有对其巨大现金流的考验。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目前SOHO中国总计有12个在建项目,因此目前SOHO中国正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来支持在建项目,但目前在售项目几乎售罄。

另一个值得关切的问题是SOHO中国的租金。转型后的SOHO中国将全面依赖过日子,但是问题是其是否满意?SOHO中国未来仅靠租金收入是否足以支撑目前的市值?

香港今年一笔银团贷款

潘石屹向凤凰房产表示,SOHO中国去年年报净负债率是2.4%,2013年半年报净负债率为14.3%,他认为这在全中国上市公司里都是的。“不管未来发生什么情况,SOHO中国都是安全的。从资本市场和银行界来说都非常看好我们。”潘石屹略显傲娇的说。

记者查阅公告得知,SOHO中国已经于9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银团于2013年9月27日订立四年期可转让定期贷款融资的贷款协议,该定期贷款包括4.15亿美元及42.63亿港元(相等于约5.50亿美元)两笔款项,利息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视情况而定)加年息差3.20厘。公告显示,银团贷款用作偿还及/或提前偿还公司现有贷款。并称,SOHO中国董事会相信,银团贷款的大金额及低成本充分反映集团的稳健财务政策及可靠信用的优势。

潘石屹现场解释说去香港做银团贷款,最初的计划5亿美元,最后实际认购额达到9.6亿美元,是香港资本市场今年认购的一次。他带着幽默的口吻转述银行说再努力点就10亿了。 潘石屹称利率仅为中国银行贷款的一半,并且所有条件银行给放开,银行原定净负债率上限为40%,后来给放宽到80%。“指标放开说明我们转型是成功的,资本市场、所有的银行家都看好我们”,潘石屹最后说。

 推荐阅读>>>

九月呼包房价环比上涨 呼市涨0.5%包头涨0.4%

一线城市房价9月涨幅破20% 创造涨幅历史新高

央视专家:一线城市买房投资率远超高利贷

叶檀:大城市房价上涨难挡中小城市只等泡沫破

地价连续六季度加速上行 未来将把握供地节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