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改革成城镇化核心 或拉动超30万亿消费

中国网  2013-08-12 00:00

[摘要] 在目前我国经济处在减速“换挡期”的背景下,新型城镇化作为振经济扩内需的重要推动力,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方面被寄予厚望。据报道,中国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在制定中,并有望在年内出台。

在目前我国经济处在减速“换挡期”的背景下,新型城镇化作为振经济扩内需的重要推动力,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方面被寄予厚望。据报道,中国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在制定中,并有望在年内出台。政府等机构专家10日在“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城镇化问题核心是改革,大量照搬外国经验并不可取。此外,人口城镇化是发展转型的潜力,预计未来到2016年,即“十二五”结束的时候,消费规模能达到30万亿以上。

>>>点击进入 8.18看房团火热招募<<<

>>>点击进入 我要参加祥泰香榭花堤房天下团<<<

从2010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已经开始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4个部门启动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随后,“城镇化建设”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一起,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

不过,面对当前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发展现状,新型城镇化进程如何化解农民进城困境,消除“城市病”干扰,仍有诸多难题待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日前表示,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制定发布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统筹谋划和推动户籍、土地、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提升城镇化质量。

城镇化问题核心是改革 大量照搬外国经验不可取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0日在“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在我国城镇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数量,对中国未来城镇化的进程至关重要。在城镇化进程中,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大规模人口转入的速度很快,每年有两千万人进入城市。因此,完成城镇化的过程积累的矛盾也是想象不到的。

“我们的城市户籍制度,不开放的政策,人口可以进来,但是不解决保障的问题,这种制度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过,但是面对这种制度,我们没有办法一下子解决,我们面对这么多的制度造成的利益结果,经过几十年相对固化,调整的过程中必然面临很大的压力,不是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口号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要面临的改革,面临城镇化的发展,不是凭想象的过程,是要面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决策群体,经营群体,他们在这个事情上什么态度,决定了我国未来城镇化的政策走向”,李铁表示。

因此,李铁认为,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大量的照抄照搬外国的经验和模式,形态,已经成为现在城镇化发展的后果,耗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城镇化的本质是要解决几亿农民进城及解决他们的基本公共服务,“你到底是解决锦上添花的问题,解决我们城市经营希望的城镇化结果,还是解决雪中送炭,解决外来人口他们享受的生活水平呢?”李铁认为,寻找一个适合中国城市化路径的低成本的发展途径。还要建立长期的城市发展行为,而遏制短期行为。

李铁表示,城镇化的问题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十八大提出的整体的改革思路,特别强调城镇化的问题就是改革的问题,是全面深刻的社会体制变革。这里面涉及到怎么样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我们的户籍管理城市改革面临着市场和精英的挑战,很多人不希望这么大的农村人口和我享受一样的空间,面对这个问题,城市精英们内心的反对,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影响到决策,大城市北京别改了,到别的地方,中小城市说别在我这里了,到小城镇去,发达地区说到贫困的地区去,怎么样进行合理的改革路径呢,我们要研究探讨和思索这些。”

怎么样给中小城市,小城镇提供更多的活力,让他们吸纳就业人口,解决户籍问题,解决公共服务的问题?李铁坦言,这里不仅仅涉及到怎么样融资,涉及到农民低福利价格辅助市场化的价格体系增高,怎么样产业结构,放弃特别是61%城镇化水平到67%的水平下原有的工业化主导的模式,调整城市发展的结构,给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更多的增长空间。

人口城镇化是发展转型的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表示,总的来看,以往三十五年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重在工业化和产业发展的拉动,进入现在发展的新阶段,工业化和产业发展拉动的城镇化还有作用,但是有逐步减弱的趋势,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未来五到十年有加快的趋势。未来十年我国的城镇化还有十个到十五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因此,年平均城镇化一个百分点的增长是有条件的。

“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人口城镇化有现在的35%提高到50%左右,初步实现人口城镇化,将达到2011年世界平均52%的人口城镇化的水平”,迟福林表示,人口城镇化是发展转型的潜力。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推进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充分释放国内的需求潜力,将形成我们未来五到十年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并且使中国中速增长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上。

在迟福林看来,与此同时,人口城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产阶级能在这个社会当中占主体,“现在的问题,城镇化52.6%,但是中产阶级只有23%左右,如果真是以户籍课题为前提的人口城镇化快速发展,是中产阶级快速形成的过程,应该尽快形成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规划。”

目前我国社会全面上涨的公共需求,公共产品供给不到位,公共服务不到位成为社会发展越来越重要的矛盾,通过人口城镇化推动消费主导的转型改革,这是一个大趋势。

人口城镇化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拉动消费需求,迟福林对此表示,人口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社会总体消费形象在人口城镇化的过程中明显提升,预计未来到2016年,也就是十二五结束的时候,消费规模能达到30万亿以上,2020年搞的好消费总规模有可能接近45万亿或者50万亿,“按照经济学的长期分析,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大概在0.7左右,中国现在消费的实际增速大概在7.6到8.9之间,如果这个态势能保证,也就是说我们未来十年7到7.5的增长是有条件,是有消费支撑的。”

“从我来看,如果我们的人口城镇化相关课题,户籍、土地课题破解,与此同时某一些方面有所进展的话,估计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有可能从现在的不到25%提升到40%左右。如果是40%左右,那就达到6亿人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或者中产阶级,无论对中国的城镇化,无论对中国转型升级,对中国的社会结构合理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数字,”迟福林表示。

推荐阅读>>>

发改委:建立房地产市场 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产税扩围锁定杭州路径: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

房产企业再融资开闸 业内评论是定向新型城镇化

社科院发布蓝皮书称中国真实城镇化率仅42.2%

住建部公布了2013年度10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