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闲置土地处置土地闲置将强化追究地方政府责任

经济参考报  2012-07-04 20:02

[摘要] 7月1日起,修订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下称《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因政府方面原因而闲置的地块比比皆是,相关责任却鲜有追究,地方政府也因此而备受诟病。

修订后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下称《办法》)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闲置土地处置”过程中,因政府方面原因而闲置的地块比比皆是,相关责任却鲜有追究,地方政府也因此而备受诟病。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规定了“动工开发”、“已投资额”和“总投资额”的具体标准。并且要求,土地出让必须是“净地”出让,禁止“毛地”出让,避免因拆迁等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

值得一提的是,修订后的《办法》强化政府原因导致土地闲置的责任。细化了因政府原因造成动工开发延迟的情形,区分政府原因和企业原因,特别是明确了政府不按期交地、修改规划、政策调整、处置信访事件、军事管制、文物保护等因政府原因导致的土地闲置。

同时,《办法》“强调政府与土地使用权人在民事合同关系中的平等地位,规定因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未按期交地导致土地闲置的,国土部门承担违约责任。”

另外,还增设了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闲置土地日常监管和调查处置中的法律责任,强化行政和刑事责任约束,确保相关监管措施的落实。

国土资源部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国土部将重点抓好《办法》贯彻实施,跟踪掌握闲置土地处置的动态和进度。

专家表示,新《办法》加大了对政府相关部门的约束力度。不过,清理效果的关键还在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要想查处土地闲置,首先得讲清楚责任,其次才是以商业原则公平对待土地交易双方。

链家地产分析师陈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盘活闲置土地将缓解部分城市土地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北京、深圳这样现有土地量极少,且土地供应不断郊区化的城市。通常闲置土地的成交时间较早,因此位置也更加优越,盘活此类土地等于间接增加优质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