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息后房贷涨多少借款人难自算 何不提个醒?

北京日报  2011-03-23 09:06

[摘要] “去年连续加息之后,你原来的公积金还款额今年调整了吗?知道不及时调整会有什么后果吗?”去年办理了公积金贷款的市民王先生最近有点“魔怔”:由于没有及时意识到公积金执行新利率,每月还款额也会相应调整,今年前三月仍按去年原额度还款的他,感觉自己吃了亏,而他周围办商贷的同事在年初便接到银行提醒,及时调整了月

“去年连续加息之后,你原来的公积金还款额今年调整了吗?知道不及时调整会有什么后果吗?”去年办理了公积金贷款的市民王先生最近有点“魔怔”:由于没有及时意识到公积金执行新利率,每月还款额也会相应调整,今年前三月仍按去年原额度还款的他,感觉自己吃了亏,而他周围办商贷的同事在年初便接到银行提醒,及时调整了月还款额度。

公积金老客户需自调月还款

2010年10月20日、12月26日,住房公积金连续两次加息,调整后的1至5年(含)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33%提高至3.75%,5年期以上利率则由3.87%提高至4.3%。按照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要求,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0年12月26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2011年1月1日(含)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2010年,公积金贷款利率经历两次调整,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于公积金借款老客户而言,应在2011年及时调整月还款额,避免因原还款额低于加息后最经济的还款额,而造成利息损失。”伟嘉安捷市场分析师吴昊说。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每月还款额的调整需要借款客户自行变更,公积金中心并没有在年初逐一通知客户调整的提醒服务。

银行或会通知客户月供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业贷款的借款人大多能够及时获悉加息后新的还款数额。招商银行一位客服人员表示,由于银行通常会在每个月约定还款日之前3天,以短信的方式通知还款人当月还款数额,所以即使加息之后月供出现变化,还款人也能够及时了解。

工商银行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工行会在每年年初向贷款客户发放当年的还款计划单,上面写有当年每月还款数额明细。因为对于大多数贷款客户来说,加息后按照新利率变更的月还款数额,都是从次年的1月1日发生变化。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房贷老客户执行新利率时有几种情况:一是在调息即日房贷利率便开始执行新的利率;二是在央行调息后个结息日调整房贷款利率;三是次年的1月1日执行新的贷款利率。不过,从近几年贷款的实际发放情况来看,以第三类方式调息的占了绝大多数。

不及时调还款额利息将增加

如果公积金老客户在年初没有主动调整月还款额,那么,借款合同中约定的每月还款额度不变。但由于执行利率上调,借款人每月还款额中所还利息会增加,在还款额度不变的情况下,所还本金会相应减少,借款人的还款进度也会随之放缓。

由于采用单一“自由还款”方式,公积金借款人最后一期应偿还的本金额度会较高。因此,目前大多公积金借款人均在“自由还款”方式下按照“等额均还”方式确定月还款额:市民王先生去年7月办理公积金贷款78万元,还款期限25年,在今年年初执行新利率前,他每月最经济还款额为4062元。今年执行新利率后,他每月的最经济还款额提高至4335元,如果王先生仍按4062元还款,虽然高于“自由还款”方式要求的还款额,但在全部还款期限内的利息总额势必会增加。

“公积金贷款确实为购房人带来了很大便捷,如今就连放贷速度也不逊于商贷,但在还款提醒、信用记录等借款人急需的服务项目上,公积金则要相形见绌。”市民齐女士表示,经常出台各项惠民措施的公积金中心,能否也向商贷取长补短呢?(记者沈衍琪 刘宇鑫 )

 

 

 

 

更多新闻:

早春扮家美饰 小资情调

家具摆放的五大禁忌 这些你都知道吗(组图)

大S汪小菲婚礼最美新娘造型曝光 众星PK礼服

保利地产宋广菊:房价一定会降下来 预计降10%

标签:加息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呼和浩特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